Feeds:
文章
评论

Archive for 2008年12月8日

干戈耳畔不闻声

 
昨夜与陆桑闲聊,从她打了一晚上三国志10讲到策瑜到讨论决定历史的是群众还是个人然后莫名窜到两晋南北朝接着研究流觞曲水的实践性最后回到红烧肉青菜配白米饭…
说起来貌似我们之间的闲聊走的一直是从琐事和YY上升到一定高度严肃并宏大了之后突然回归到基本的口腹之欲上并间或穿插抽风这种模式…笑~
 
因为昨晚的话题,今天走在路上的时候一直在想策瑜的问题…
单独拎出来想了才发现,策哥在我心里其实一直是天真少年的形象…(呃…说这句话的时候眼前莫名地浮现出了央视演义里濮存昕版两撇小胡子策哥临挂前的画面…为毛啊!!!)
这种印象应该是极大地受了演义影响的结果…
毕竟我是在那个善信又尚不懂得如何思考(或者说YY||||||||)的年岁先读的演义…摊手~
演义里那一段太史慈酣斗小霸王,读起来就像是两个胜负心强的少年的打打闹闹,没有心机也不算计利益。
一场架打得不知世事般地坦荡荡,让人想去把他们拉开了分别摸摸头说,乖~该回家吃饭了……
演义里的策哥,从一出场就是一个美好的存在(自动屏蔽那被搜神记附体的诡异死法…真败笔啊= =+),喜怒哀乐一股脑儿的都摆在面上,直率率的少年心性,也于是行事难免不瞻前顾后由着性子而来。
这一点即使读《三国志》也能感受得出来。
一个十六岁上领着一千人东征西讨打下江东六郡八十一洲,史书留传说“是以士民见者,莫不尽心,乐为致死”的人,怎么可能是个没有头脑的莽夫而已?
所谓“轻佻果躁”,也许不过是因为少年性子肆意。
那啥,虽说策哥挂的时候说是二十六,但是按照中国传统算年岁的方法,其实周岁至多满二十五…
好吧,即使是二十五也不能再被称作少年了…然,一个“好笑语”又“性阔达”的二十五岁男人,耍耍性子不行啊!更何况人家还“美姿颜”的说~(喂!!)
 
所以我就宁可这么坚定地相信策哥就是一个天真简单没有心机的少年样子
痛痛快快的,光彩熠熠的,看着就不禁会心生向往。
 
再说策瑜。其实昨晚讨论的议题(…|||)主要是如果策哥和周娘娘都没有那么早挂掉的话……?
我觉得,就策瑜来说的话这不是什么好事。写成文也一定是没有最虐只有更虐…
策瑜少时升堂拜母,就关系来说是义兄弟,或者说死党(?),总之不管是从正史还是演义还是同人还是YY来看关系都是非同寻常的…
周郎自居巢还吴,策哥亲自迎接并且立即给了两千人马,而后两人一同策马扬鞭东征西讨。
这样的关系,在打江山的时候可能可以完美得人人羡艳留下多少佳话传奇,然则坐江山之时呢?
这就好比说亲兄弟或者好朋友不适合一起经营生意一样,谈钱的话伤感情,可是谈感情又会伤钱…
又比如据新银河帝国军务尚书奥贝斯坦元帅所抱持的“第二人无用论”观点,多少年后大业既成,以周郎的身份地位,难免不会成为策哥政权下那华丽丽的“第二人”…
当然,孙小莱和周小吉这样的情节发生的概率近乎为零…
如陆桑所说,策哥大约不会想这么多,但是他底下的人肯定会嚼舌根…(于是我的脑内小剧场里出现了长着军务尚书脸的张子布在策哥面前balabala的场景…||||||)
我比较肯定的一点是,周郎是一个脑筋很清楚的人,他当然会拿捏好分寸,摆好自己的位置。
于是乎虐文常见情节之一就要出现了…一个人眼睁睁看着另一个人恪守着臣下的本份,两颗心越离越远啊越离越远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对不对啊啊啊~(啊~好虐啊…||||||—_—||||||)
此外,看看孙X老了之后变化多大吧…就基因的神奇联系来看,天知道策哥活到花甲会变成什么样…
不过说实话,我对老年版策哥和周郎想象不能啊想象不能|||||—_—|||||
 
当然还有一个绝对不能忽略的大问题…
策哥他可是一个在当时足以左右历史的人物来的啊!
如果他没在建安五年挂掉,八成就去袭许都了…以策哥的程度拿下许都的概率是很大的(我估计…),于是曹操可能会就此领便当。
但是鉴于奉孝尚在曹操身边,以奉孝的神奇,领便当的也非常十分可能是策哥…
这种情形下不管是草皮爹还是策哥,哪一边败了历史都会改写吧。
 
————————我是突然间换话题的分割线————————————-
 
“即去耳中掣出如意棒,迎风幌一幌,碗来粗细,依然拿在手中,不分好歹,却又大乱天宫,打得那九曜星闭门闭户,四天王无影无形。”
 
我得翻这段视频去~
特技简陋又如何,那番神韵和气势岂是靠电脑能表现来的。
 

Read Full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