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ds:
文章
评论

Archive for 2010年5月10日

冲绳日和

 
 

2010年3月18日,我坐在飞机尾巴上开始了冲绳之行。
飞机的最后一排,对于起飞降落时耳鸣得本来就厉害的我来说简直是地狱…伴着鼓膜针扎一样的刺痛,我在泪眼朦胧中看见了汪洋碧波和零星小岛,继而,冲绳到着。
我原以为冲绳的全部构成就只有海,沙滩,椰林和一切所能想象到的热带风情。落地以后却发现,原来城市到哪里都是城市,那霸市内除了没有路旁的樱花树以外,跟日本的城市们都是一个样子的。冲绳似乎也还只算亚热带,潮湿闷热却丝毫不含糊。
第二日开始,穿短袖T,踩人字拖,扎花苞头(原来那个时候我的头发就已经长到可以扎个迷你花苞顶在头上了啊…),逛冲绳。
 
这里阳光大好,海很美,到处可见大红色的扶桑花开得正是好处。天气湿热湿热的,走一走就闷出一身汗来。风很大,携带着潮湿的气息把头发吹得粘糊糊的。出租车司机们异常热情,热爱四处拉客和搭讪。
3月19日这天,闷头坐了三个小时的公共汽车,从南往北几乎穿越整个冲绳本岛到了北边的今归仁城迹。这里是琉球三山分治时代北山的王城所在。
我喜欢这样的地方,天高云淡,青绿的草地衬着灰白的残垣,四周郁郁葱葱,再远处能眺望到蓝得深浅不一的海。
 
 
相较之下,后一日去的首里城公园应该算是一场骗局…
1429年,第一代尚氏王朝的尚巴志统一三山,以首里城为据点建立了琉球王国,首里即是众城之首的意思。琉球的这座王城曾四度烧失重建,二战时冲绳为日本唯一的地面战场,大多遗迹都被没文化的美国人烧毁了,包括首里城。现在的首里城公园是1990年代开始复原重建的,包括尼轰人竞相拍照留念甚至还印在了两千日元钞票上的守礼门,全部崭新得发亮。
很多时候我都不明白尼轰人民都在想些什么,如守礼门这样完全照搬中国牌楼建筑,无处不在昭示着琉球同中国关系的建筑,他们也能没心没肺地完全当作自家的东西,还非说细节处体现了日本风格…这到底是毛心理…
首里城正殿倒正儿八经是日本风格…这种建筑风格最典型的样本是日光的东照宫,名曰唐破风。之所以叫唐破风,我脑补为大约是因为日本在全面仿效唐风之后决定要开始和风了,然后他们绞尽脑汁想啊想啊怎样才能打破唐风呢?其结果就是建大殿时把中间一块突出来,屋檐上来个波浪…耶!我们打破唐风了~就叫它唐破风吧!于是鸟国终于从此踏出自己风格的第一步了……
首里城下有一处保留了琉球王国时代风貌路面的小道,名叫金城町石畳。这条小道的尽头有一家冲绳料理的小店,非常好吃。
玉陵是第二代尚氏王朝的王室陵墓,墓室里堆放着盛放故骨的石厨子。空无一人,阴天,透着诡异。
 
最后一日去了南端的斋场御嶽和知念岬。
琉球人敬畏天地自然,以认为奇秀诡灵的山石树木为祭拜场所。斋场御嶽是最大的一处,也一直为王室所用。斋场御嶽的最深处地势稍高,两面被山石所围,一面留有石门,另一面有树枝藤蔓围出一个圆洞,洞口面海,据说天气晴朗时于午前阳光会通过圆洞直射进来,进而四周金光灿烂。去的时候正当时,可惜了又是一个阴天,连往日里幽蓝的海都看不清楚。
下午5点来钟回到那霸,在国际通旁边挑了一家小得非常不起眼的店吃饭。进去的时候只有一位老爷爷在,说要吃ゴーやチャンプルー,老爷爷说现在没有苦瓜,孩子他妈买菜去了一会儿回来。于是坐下等着,果然一会儿老奶奶提着一大袋子菜回来了。老爷爷问说,买了苦瓜没有,这小姑娘要吃。老奶奶应声,取了苦瓜下厨房。我于是跟在后面,学下了这道冲绳名菜。
然后逛了一圈热闹繁华的国际通,有非常有意思的小少年在街头卖艺,还有非常好吃的石垣盐冰淇淋。
 
传说中的海葡萄。味道和口感都不错,可是吃多了会腻……
 
沖縄そば。要配上旁边的辣油来吃,味道才好。
 
ゴーやチャンプルー,是苦瓜,豆腐,鸡蛋,豆芽,火腿肠,还有一种类似鱼豆腐或者鱼肠的鱼肉制品炒出来的。我已基本掌握真谛~哼哼
 

Read Full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