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ds:
文章
评论

Archive for 2008年11月11日

回念明朝思永乐

 
在宿舍窝了一天没有出门,例行假装悠闲的逃避行为…
看了整部的《穿越时空的爱恋》(||||||-_-||||||)……例行的以无聊对付压力…
 
以下感慨全部源自怀旧片之《穿越时空的爱恋》……
这是一部自高中时代开始播了很多遍断断续续也看了好几次但是从来没有完整看过的标准得不能再标准的玛丽苏小言电视剧。
当年上中国古代史ZB老师讲到靖难之役后建文帝哪里去了的时候,我们还在下面小声说过,来现代了…= =+
 
其实凡是朱允炆和玛丽苏一号的段子都被我以快进拖过了…
因为,我对这部片子的全部兴趣都集中在这里面的燕王朱棣(没贴那撇小胡子之前造型)身上……(—_,—)
话说我还看过这个我连其名字都不知道的演员演的其他几部片子,均非常之囧…甚至在本片开头以现代装登场时也囧得发光||||||
可是,为什么他演的朱棣就如此让我念念不忘呢?而且还是在这么一部囧得金光闪烁的电视剧里…
 
貌似我说过好几次了…我对朱棣的喜爱完完全全来源于长陵棱恩殿里的那尊朱棣像。
仔细回想的话,应该不单是那尊塑像,而是塑像与宽阔明亮的大殿十二根金丝楠木大柱以及抬起头满目精致华贵的纹饰花样组成的整体。
春天的时候还会有燕子们在大殿内盘旋飞舞。
话说,说到这里我本来想百度一下朱棣像的图片的…因为我从没有在大殿里拍过一张照片,摊手…
可是当我输完关键字之后,看到的却是这样的画面…|||||||||||||
为毛啊…为毛总共就出来4条其中两条还是我的space…|||||||||||||||||||||||||
于是我只能继续靠神游…
 
那尊满溢着帝王之气的塑像,是迁都北京建造紫禁城天坛,派郑和七下西洋,编纂《永乐大典》,重新疏通大运河,先后数次亲征蒙古,加强对西域及西南少数民族管辖的明成祖永乐皇帝。
而自洪武十三年二十岁时就藩北平,稳定北方,而后秣马厉兵最终发动靖难之役攻入南京夺了皇位的燕王,我美好地认为他应该是这个样子…
(是前面的那个!前面的!!不是后面那个看上去很面熟的小跟班……)
 
鉴于我对朱棣的喜爱完全是由外而发,所以轻飘飘地全部浮于表面…于是我在看了《明朝那些事儿》之后很是幻灭了一段时间…
我不是说他夺位后的残暴屠杀和大肆株连。我是说他装疯的那段…囧
好在我们都知道他爹朱重八长得很丑,那么就正常遗传来说,朱棣他再怎么努力能达到五官端正的水平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有图有真相…|||||||||
所以…我在心里把所有朱棣干过的让我幻灭的事情都默认为是上图里的这个形象干的…
于是其实在我心里朱棣是形象可随时转换对号入座的三位一体(?)……上、上帝…(!!)
 
最后再说一句关于这部闹哄哄的囧片…
虽然剧情囧得发光乱得离谱,可是看到最后难免心酸…朱允炆削藩朱棣造反皆为被逼无奈迫不得已
说起来我总喜欢把看起来人人颂赞之事猜测成黑暗的,而推想不义残酷的历史背后的种种隐情
谁也无法知道历史到底是什么样子,因为历史和未来一样无法确定
未来总有一天会变成现在,可是历史永远没法倒回成现在。
于是只能一直靠推测,永远没有盖棺定论,已经公认的史实都会有被新说法推翻的一天
甚至我有时候会想,根本没有什么所谓“史实”的说法,唯一的衡量标准不过是真实性的百分比而已。
 
为什么会这么喜欢历史?
这还用问么。
 
PS~今天是那一年一度的11·11
 

Read Full Post »